close

  印度是一個神奇的國家,此前(2015年初)通過修改GDP統計數據,成功將GDP增速搞到了7%上方(實現了增長倍增計劃)目前印度經濟增速已經超越中國,成為大型經濟體中增長率最高的國家。

 

緊接著,今年的10月9日,發佈史上最牛的反腐政策,即限期廢除面額為5001000的紙幣政策規定,如果在1230日之前,舊鈔沒有換新鈔的,一律作廢。

 

印度電子支付和網絡銀行系統並不發達,貨幣主要以現鈔形式存在,500面額和1000面額的鈔,佔到印度貨幣總量的超過80%假設20%的舊鈔肯定比這還要多沒有來得及換成新鈔,意味著屬於民眾的20%的財富將直接被廢掉了(也可以說被政府沒收了)

 

這還不算,繼廢鈔後,12月8日,印度政府再次放出讓世界都震驚的大招。據相關消息報道,印度政府已經開始搜查民宅,每位已婚、未婚女性分別可以持有500克和250克黃金,男性的限額為每人100克,所有超出這一限額以外的黃金都將被列為非法持有並被充公,不需要任何說明就可以把民眾的金條、金塊甚至珠寶沒收

 

由於廢鈔導致現金稀缺,沒收民間黃金的消息又使得黃金在印度無法發揮金融貨幣屬性(沒有人敢把黃金拿出來當貨幣使),難以扮演交易媒介,印度很多地方甚至走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狀態。

 

印度政府到底要幹什麼?

 

首先,印度是一個貿易逆差國,每年貿易逆差超過1500億美元,2015年進口額超過4600億美元,而印度的美元外匯儲備僅僅只有3631億美元,如果出現資本外流,印度幾乎無法應對。

 

其次,印度民間黃金存量超過2萬噸保守估計,按照目前的價格,印度民間黃金存量價值超過8000億美元,但官方黃金儲備只有200噸,還不到民間儲量的百分之一。如果把民間黃金存量都“轉移”到政府手裡,印度官方外匯儲備將瞬間增加超過8000億美元(黃金直接可以用來國際支付)。

 

莫迪政府在特朗普當選第二天,即11月9日宣佈廢鈔,絕不是偶然自特朗普當選以來,美元指數已上漲超過4.5%,包括人民幣在內的全球各主要貨幣都出現了明顯的貶值,並且都還處在對美元下跌的通道當中,尤其是中國,外匯儲備降幅更加明顯。但再看看印度盧比對美元的匯率,在下跌了三週之後,開始上漲,目前已連續上漲了超過八個交易日。

 

因此,印度廢鈔的目的,更多的是考慮阻止美元外流、穩定國內貨幣的問題,通過廢鈔這個舉動,把很大一部分準備轉換成美元的“灰色”財富廢掉了,保護了“外儲”,且在國內製造了恐慌,在美元大漲的時下,其他新興市場民眾忙著換美元,而印度人民則忙著舊鈔換新鈔,一下子就減緩了資本外流壓力。

 

當然,為了迅速增加外匯儲備(黃金可以當外匯使),以及防止換完新鈔的民眾將新鈔再轉換成黃金持有,印度又開始了“黃金充公”活動。

 

在莫迪眼裡,大的邏輯可能是這樣的:

 

印度要發展經濟,需要學習中國的改革開放模式莫迪之前提到過),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吸引國際投資,並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更快速的賺取外匯,然後引進技術設備,以及人才等等。但這一前提是,印度的貨幣要非常好的吸引力,並且要有足夠的外匯儲備用來國際支付只不過中國當年採取了全民搞生產的“創匯”,以及強制結匯模式,而印度則直接是用非常極端的“廢鈔”(製造稀缺、帶來本幣升值效應)和“黃金充公”(迅速增加外匯儲備)的“變態”方法。

 

莫迪政府或許忘了一個基本的經濟學常識,對於發展經濟來說,真正的動力來源於對私有財產的保護(神聖不可侵犯),以及對政府信用的塑造(尤其是主權貨幣信用)。當民眾發現,手中持有的紙幣隨時可以被廢掉,家裡珍藏的黃金隨時可能被充公的時候,創造財富和把財富留在國內的積極性會受到重創,對於印度經濟來說,這才是最大的隱患和風險。

 

印度幹了幾件全世界國家都想幹而不敢幹的事,如果這樣做不會付出任何代價,世界豈不是亂套了?

 

印度是一個神奇的國家,但不會誕生奇蹟,因為莫迪違背了常識!

 

印度“黃金充公”這件事,對全球貨幣市場的影響可能是歷史性的,黃金在1971年迴歸市場化之後(1971年黃金與美元脫鉤),全世界政府雖然暗中還擁有鉅額的黃金儲備,但明裡都尊崇黃金的商品化。

 

只有本身的貨幣系統遇到不可挽回的危機時,政府層面才有可能恢復對黃金的管制,但同時也宣告了主權信用貨幣的崩潰,因為黃金是紙幣最強大的競爭者。

 

莫迪並沒有搞清楚的是,印度市場雖然是全球最主要的黃金消費國,但印度在金融市場幾乎沒有影響力,盧比計價的黃金根本影響不了黃金市場,印度一旦在“黃金充公”之後實施金本位(將盧比計價的黃金固定在某一價位),即用超過兩萬噸的黃金為盧比背書,那將會引起短時間內印度進口激增的假象,很短的時間裡,印度的黃金儲備將會被國際市場兌換一空,到那時,印度將會從一個民間黃金儲量最多的國家,變成一個真正的貧金國。盧比所面臨的風險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加了。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權信用貨幣,其信用水平,主要取決於自身經濟的體量、效率和競爭力,但從最現實的角度來說,想要長期維持紙幣的價值,就要擁有一套強大的自我制衡系統,來限制貨幣的濫發,否則黃金就像達摩克里斯之劍,高懸於貨幣制造者頭顱之上,而劍柄握在千千萬萬的民眾心裡。這也是為什麼無論何時,民眾都需要擁有一點黃金來感知未來的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貨幣
    全站熱搜

    wxwe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