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趙明說,打造榮耀Magic這部概念機從4年前就開始了,而口號卻是“致未來”。

試想一下,有什麼樣的創新能在4年前就被提前預知——“這在未來行業內將是一個4年內都不會被別人突破的產品”?

8曲面屏設計、手機快充技術方案、前置+後置4攝像頭以及“人工智能的交互式應用“就是榮耀與華為2012實驗室聯合給出的答案,也是這座神祕實驗室4年來的“驕傲與光榮”。

發佈會最後公佈了這款手機的價格

8曲面屏工藝設計

 

當趙明在今天的Magic概念機未來發佈會上,宣佈“榮耀Magic採用了8曲面屏設計”時,臺下爆發出了整場最大的歡呼聲。如果從工業美學設計的角度來看,這的確是一件有突破性的事情。或許正如趙明所說:

“我敢保證,你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設計,這是我們能夠做到的科技美學的極致。”

的確,“八曲面”概念算是榮耀的首創,但“曲面”的盛行卻要得益於三星。

自2015年三星推出主打“雙曲面玻璃”的Edge系列後,大多國內廠商也推出了自己的“雙曲面或四曲面屏”(四曲面則是國內廠商如Vivo,加上了背部曲面設計而創造的)。

而所謂的八曲面,就是前後雙面四邊彎曲,弧度感更強,呈現出些許的立體懸浮效果;前後兩面呈“玄金黑”色(官方名),但有意思的是,榮耀給Magic添了一整條“玫瑰金”的金屬邊框(直男們喜歡嗎?)。不過拿在手裡的確感受到了榮耀在“向科技美學致敬”的誠意(不過有一個曲面玻璃的通病:有手印!)。

8曲面設計,光澤感極好

然而,雖然我們承認這具有更高的藝術觀賞價值,但“成本高昂”卻是曲面屏的一個“最大缺陷”,而雷軍在今年10月的小米MIX發佈會上也曾表示, OLED柔性屏成本極高,一部手機的屏幕成本就在700-800元左右。

趙明向36氪表示,“8曲面屏”的確要投入大量研發資源,但卻並沒有透露有關Magic手機曲屏成本的任何信息。不過3699元的最終定價或許也暗示這款手機耗費了相當功力。

革命性的快充技術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曲屏設計的“觀賞價值”多於“實用價值”,但“30分鐘內充電90%”這個噱頭卻對很多手機用戶有著“致命”的吸引力。

而這次榮耀Magic所採用的快充技術方案是華為2012瓦特實驗室的一項重大研究成果,包括以特殊石墨分子為負極的鋰離子電池、全新的8A充電迴路以及智能安全充電協議,有效提升了充電倍率。

而趙明告訴36氪,未來榮耀也不排除使用華為在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的石墨烯電池技術,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在大會結束後,我們也在會場外設置的“榮耀快充電站”體驗了傳說中的“充電5分鐘通話10小時”。整個榮耀Magic手機的充電過程正如趙明在大會上強調的——電量是在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增長。5分鐘就能充48%的電量的確值得稱讚。(這個大概能解決的問題是:早上一睜眼才發現昨晚忘了充電,刷牙洗臉就能解決沒電時‘璫鐺鐺“引發的心悸)

前置雙+後置雙

在攝像頭的配置方面,除了像素可達1200萬的後置雙攝像頭外,榮耀Magic的前置攝像頭也是兩個:一個800萬像素的彩色攝像頭+紅外鏡頭。

但這次的前置雙攝像頭卻不是給用戶“臭美”用的,而是為了提高你的“安全感”——除了能為整個場景提高亮度,更重要的是,即便在漆黑的夜晚,紅外鏡頭也能對用戶進行“眼球識別”,對非用戶本人不顯示手機內容。

Magic的“未來感”來自人工智能與2012實驗室

 

以上配置雖然能稱得上是“Magic”,但卻與這款概念機所強調的“未來感”關係不大。如果要做到“向未來致敬”,就需要讓手機以更加夢幻且智能的形式融入我們的生活。

而“人工智能”就是Magic兌現承諾的一張“牌”。

談到人工智能在手機上的應用,最值得期待的地方莫過於AI所帶來的革命性的交互方式。而理工男特質的趙明站在臺上把2/3的時間都花在“向臺下安利這款手機為手機交互帶來的改變”,而不是強調”他們耗費的心血“。

Magic Live

“人工智能+手機”這對組合早就是“玩家”的必爭之地,從蘋果的Siri智能語音助手,再到錘子不久前攜手科大訊飛發佈的語音識別輸入法,如今不帶“人工智能”的手機似乎根本拿不出手。要想在這個市場做到“獨樹一幟”,就需要更智能,更交互,讓人工智能更加“無孔不入”地鑽進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在現場,趙明把Magic比作一個智慧助理,這個概念基本已不怎麼新鮮。但他在現場示範的幾個例子卻有點意思:

其中一個叫做Face Code功能。顧名思義,便是“刷臉破密碼”:

當手機在鎖屏狀態,假如恰好有人給你發送了一條信息,如果你是這Magic的主人,那麼拿起手機就能直接在黑屏上看到這條信息內容;但如果是其他人拿起手機,就只能看到“你收到了一條信息”這句話。

而這就是“人臉識別技術”在榮耀Magic上的應用場景之一。

第二個是“信息的隨需而現”——它會猜測你需要的信息,並自動呈現在屏幕上。

譬如,用榮耀Magic打車後,鎖屏界面會主動呈現司機的車牌信息;到電影院,Magic屏幕會主動呈現已訂電影票的取票碼;當靠近快遞櫃時,榮耀Magic會自動呈現快遞取件碼;在機場時,Magic也顯示出發登機牌等信息。

像不像“你一個眼神飛過去,助理就像有心裡感性式地為你遞上一根菸”等類似場景?

當然,Magic的場景分析以及語義分析功能也在現場的演示中表現不錯。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不過,雖然將Magic比作可以探測人心的“智慧體”略有誇張,但Magic在現場展示中良好的“自動感知判斷”功能還是證明這款“未來感手機”不是徒有虛名。

但對於這些人工智能軟件技術的研發及落地細節,趙明卻並沒有在大會上做出任何說明。而在大會上被反覆提到的華為2012年實驗室更是被稱為“全國最神祕的研究基地”,有著類似於華為“硬件大腦”的特殊地位。

據環球網報道,該實驗室的名字來自於任正非在觀看《2012》電影后的暢想。他認為,未來信息爆炸會像數字洪水一樣,要想在未來繼續生存,華為就得構造自己的“諾亞方舟”。

因此,這個實驗室的研究針對的是未來5~10年的發展方向,譬如新一代通信、雲計算、音頻視頻分析、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熱門研發領域。

而趙明向36氪透露,Magic只是華為2012實驗室一個成功的項目。實際上,其研發領域的寬度與廣度是難以想象的。因此,Magic系列向未來前進的腳步不可能停止,或許2017甚至2018就會有更加神奇的Magic第二代從榮耀孵化並問世:

“實際上每一膠片我都參與了它的設計,我清楚自己的用戶想要什麼,知道適應什麼樣的市場,這是一項硬件產品的發展趨勢。”

從這款手機的整體情況來看,雖然性能(一些其他配置)做不到足夠突出,不過在“驚喜”和“未來感”的呈現效果上,可以給個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xwe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