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4年3月,陝西的一個農民隨意的一次田間勞作,就發現了世界第八大奇蹟以及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寶之一的兵馬俑。

 

 

兵馬俑

隨著兵馬俑的被發現,秦始皇陵神祕的面紗又再一次被揭開了。

兵馬俑不僅僅是中國古代塑造藝術臻於成熟的標誌,又繼承了戰國以來中國的陶塑傳統,又為唐代塑造藝術的繁榮奠定了基礎。

最最最重要的是,兵馬俑的發現,對了解秦始皇,瞭解幾千年以前的秦朝,瞭解春秋戰國時期有著重大的影響。

千姿百態的兵馬俑

秦始皇陵裡的兵馬俑的修建整整用了39年,修築秦陵的同時製作並埋入隨葬坑內的。秦始皇當初為了想建造一個地下世界,一個自己死後都可以擁有的死後帝國,想建造一支死後都可以幫助自己橫掃天下的兵馬。

他模仿自己的千軍萬馬,一一建造了兵馬俑。每個兵馬俑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色,都是千姿百態,都可以幾乎還原出幾千年以前的秦朝景象。

我們知道,秦始皇陵裡的兵馬俑的製作者來自於全國各地,都是最優秀的陶俑製作者。

每個陶工,都希望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技術能夠隨著秦始皇這一偉大的工程而名留青史,留下自己的名字。因而,幾乎每個陶俑下面都會刻著陶工自己的名字或者是自己的地名。

而這些兵馬俑可以在世間流傳幾千年,可以一直保存下來,甚至出土的時候都栩栩如生,有如剛剛製造出來,這都因為中國陶俑製作技術很成熟很優秀。

隨著進一步的發現和研究,專家們發現根據兵馬俑的形態特徵、服飾風格,可以發現兵馬俑是受斯基泰文化的影響。斯基泰文化則是最古老的遊牧民族文化,在大草原上生活了幾千年,在我國的西周時期,就一直生活在南俄草原等地。我國的《史記》等古老的史書都有相關的記載。

因為秦始皇陵裡的兵馬俑受到了斯基泰文化的影響,因而,可以得出:千年以前,中國和這些古老的遊牧民族就已經有了交往,並且相互影響。

最令人驚訝的是,兵馬俑的時代、藝術風格和阿富汗出土的彩繪陶俑上相近。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千年以前,我們中國的影響力已經到了如今的阿富汗地區,十分強大!

arrow
arrow

    wxwen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